实验仪器中心举办大型仪器应用技术专题系列第三场讲座

来源:实验仪器中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22



为助力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在学校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作出应有的贡献,922日上午,实验仪器中心举办了大型仪器应用技术专题系列第三场讲座,会议由实验仪器中心主任阎丕涛主持,技术专家、原子光谱应用与技术委员会委员高光晔作了关于红外显微成像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的仪器特性及应用的专题技术报告。全校轻化、纺材和食品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

高光晔工程师首先介绍了红外显微成像的关键技术、不同采样模式在高校科研、疾控、水质监测、海关质检等方面的应用。其次,针对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的仪器特性,介绍了仪器检测原理、最新技术特点、在材料、化工、食品、生物、医学、冶金、石油、环境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另外,对设备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维护保养方法和一些常见故障分析及排除进行了实例分析。

最后,参会师生就等离子体质谱检测的相关技术问题和工程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报告会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加深了师生对红外显微成像和等离子体质谱检测前沿技术的了解,提升了大型仪器使用的实战技巧,完善了科研检测手段和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全校师生科研素养。